2019年10月25日 星期五

漫談戰略~為何戰略書籍不會列為機密

作者: 陶盛濤

戰略知識類別分類:  總論


      戰略如果做為一門學科~如果你想學習的話,你應該先理解的事。以下都是個人淺見,只代表我
自己的想法。若您贊同,我很高興,若您不贊同,我想這也沒甚麼。只代表你我的意見不同。

       或許很多人都會先入為主的認為,戰略就是教你克敵制勝的方法。20年前,我初入戰略領域時
,我也抱持這樣的想法。但隨著所念的書越來越多,歷史知識越加豐富,現實狀況的理解越深,反
而對戰略知識的本身的疑問越來越多。首先的第一個疑問是,戰略"看起來"是很重要的,但為什麼
沒被列成"國家機密"?

       回答這個問題,我想先把場景拉回到17世紀,當拿破崙看到約米尼的戰爭藝術這本書時的反應。
根據記載,1805年約米尼正在法軍旗下服務,趁機把他寫的新書,拿給拿破崙過目。據說拿破崙看
了幾頁之後就驚叫著:“什麼!這是一位年輕的少校,一位瑞士人,他所講的是我的教官所從來不曾
對我講過的,而且可能也只有極少數將領能夠了解。”他再讀下去就更緊張,他說:“軍政部居然准
許這樣的書出版?它把我的全套戰法都告訴了敵人,這本書應立即禁止發行!”但過了一會他又恢復
冷靜的說:“我不必庸人自擾,那些敵方將領根本不讀書,而讀書的青年軍官又還不夠資格有指揮權。
不過,這樣的書今後必須經過我親自批准始得出版。

       這本書不但沒有限量出版,限量只分發給法國的將軍。反而還成為兵學上的一部重要的經典,
全世界流行。看過的人不計其數。為什麼會這樣呢?現在的軍校生,或許不是以讀書為本業,但這
本重要兵書,我想都看過。從拿破崙戰爭至今(2019),兩百年過去,這兩百年來也是戰爭不斷,這
麼多場戰爭中,敵我雙方的主將我想對戰爭藝術這本書了然於胸者,應該大有人在。但歷史紀錄中
,沒有哪位將軍聲稱,只靠這本書,就讓他打勝仗的。

       我想大多數人,都會把原因解釋成-"時代因素"。拿破崙戰爭後的戰場,隨著時代進步,戰場上
的武器、裝備,都已經和1805年時,大不相同。隨著時間越遠,武器越不一樣。書中記載的戰略
方法,在現今的戰略環境中,已經不是那麼適用。那時的制勝要素,也隨之降低很多。我認同這個
說法,但是我認為還有另外兩個原因,至少和"時代因素"同樣的重要。什麼因素呢?

      第一是,每個將軍對訊息的接受狀況不同,輸入的訊息不同,解釋就會不同。(其實就算輸入
的訊息相同,不同的個人還是可能會有不同的解釋,有個專業的心理學名詞,認知差異,因為認
知差異不是這邊的主題,讀者請自行參閱相關書籍)。舉例來說,假設A軍隊有10萬人,B軍隊有7
萬人,B軍隊主帥"認為"敵軍的"數量優勢",算不算優勢,可能就因人而異,答案有好幾種。換句
話說,就算你學全了約米尼的方法,就算某種情境和約米尼書中描述的情境相似(其實這句話已經
有語病了,在人的世界中,一切都是人的主觀感知來感受這個世界,因此即使我說這是對的,你也
未必信服),你也未必覺得相似,更進一步推論,約米尼面對這個情境所提倡的對應方法,你也就不
一定會採用。


     第二個問題是,因為環境、資訊不同,所想出來的應對方法,也是每個人可能都不一樣。(其實就
算資訊輸入相同,不同人還是可能有ˋ不同的想法出來)因為對資訊的詮釋不同,也可能想出的對應方法
不同,相同的狀況(時、空場景),不同的將軍可能想出不同的方法對應。更何況一本書所能傳達的資
訊量,和真實環境的資訊量大不相同。因此一個將軍,很難只靠模仿書中(戰爭藝術或任何戰史)的案例
,就簡單的能打勝仗。當然,我並非說完全不可能只模仿這些方法就能取勝,而是能讓你簡單應用就
能取勝的機會並不高。


       換個方式講,書中所能描述的環境狀況及應對方法,在你的真實環境中,也很難找到一模一樣的
情境,所以,你也不太容易用書中的方法來應對真實環境。所以歷史長河的經驗教訓,沒有哪本通論
性的戰略書籍,會被列為機密。因為書中講的方法情境,在真實的未來,成真的機率非常低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